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MovIe OF this wEEk,今期放映!! ~ Happiness 你快樂嗎?









類型:黑色幽默

片長:134min

rooftop Bear 評價: A

適合觀眾: 喜歡看深層故事和思考性的影迷

<Happiness>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影片之一。它獲得了1998年康城電影展國際影評家大獎,但原因並不是什麼大師之作,又非大紅大紫的新秀之作,不少人都沒聽說過!! 問好在哪裡,舉例其中一幕:影片中有一單身男子,為了釋放讓弗洛伊德大費口水的那種東西,不停地給陌生女子打騷擾電話,一邊電話一邊釋放,然後把射到牆上的污漬用作漿糊粘明信片。 他家窄小的床頭,居然貼滿了各類明信片。 
這樣的場景,可能讓正人君子們覺得有點無聊,甚至骯髒。 據說,影片因為“涉及雞姦、手淫問題”,已經減掉了近十分鐘的超限制級畫面。 然而,請不要把它歸併到情色片的範疇裡,它是一部生活片,充其量只是過於真實,撕開了生活冠冕堂皇的面皮,才讓人覺得尖刻、惡毒,甚至不能接受。 
片名Happiness,有兩個中文譯名:《愛我,就讓我快樂》和《你快樂嗎? 》。  
影片主要敘述了新澤西的三個姐妹、她們的父母以及周圍親朋好友們的故事。 被生活瑣事煩惱、放棄夫妻生活的大姐,為了寫小說而渴望擁有被強姦體驗的二姐,孤僻女強人型的三妹,相親失敗、受盡嘲諷導致自殺的大齡男子,以可笑而執著的方式追求愛情的肥女人,有了性意識的、飽受家人忽略的小弟弟……影片的結尾也很有趣:當三姐妹舉杯,為了快樂而乾杯時,在陽台上窺視比基尼女人的十歲小弟弟,跑來面無表情地說:“我射咗了!” 
《Hpaaines》中的生活,簡直是一場性苦悶的噩夢,總是把不需要的東西塞給你,再將你渴望的東西,放在“臂”長莫及的咫尺之處。 影片的黑色幽默和細節的誇張變形的處理手法,充滿了人性的光芒。 
“人性的光芒”,這個詞容易讓我們想到一些哲學大問題,然而,在我來看,宏大敍事並非人文關懷的唯一角度,甚至在某程度上,我更偏愛"小",正是因為具體和瑣碎,才能做到尖銳,真實,引人共鳴!! 
導演ToddSolondz是一位製作獨立電影的奇才,成長於新澤西,是個典型的郊區小孩。 在NYC電影碩士畢業後,他一系列自編自導的作品,全都聚焦於類似的生活處境。 比如贏得日舞影展大獎的《歡迎光臨娃娃屋》和有著完美配樂(由BelleAndSebastian製作)的《說故事》。 這些作品中的人物,全都古怪可笑,導演在冷靜的敘述之中,施予他們同情和悲憫。 正是由於這種廣博的同情心,而非自以為是的批判,才使得影片具有了一種真誠的人性光芒!!

TEXT BY 小皮蛋@rooftop Gard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