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MovIe OF this wEEk,今期放映!! ~ Pink Flamingos




類型:喜劇/恐怖
片長:93分鐘
rooftop Bear評價:B+
適合觀眾:罪惡感重/嘔心cult片愛好者 
本片的爭議太大, 所以改變一下型式, 我不說詳細內容了, 而且在用字上會多所隱晦, 如果不了解的, 請自行去別的地方參考, 國外的網站也多有介紹. 故事其實很荒謬, 所以在最新的版本上, 不只在片尾收錄了導演的重剪片段, 還加上了30年前首映結束之後觀眾的反應. 所有看完的人都只有一個想法: 低俗, 不堪入目, 上帝今天不在等等.
     故事重頭到尾簡單的說就是一件事, 兩幫人在比下流. 主角Divine因為偷竊等等問題被國家通緝, 被冠上了最骯髒的人的名聲, 所以引來了另一對夫妻Marble的不滿, 因為他們自認為她們所做的事更髒, 至於是什麼事? 請自己去找答案. Marbie夫婦兩人先發動攻擊, 不但寄了不雅的禮物替Divine祝壽, 還燒了她所住的車屋( 因為她被通緝, 所以方便逃亡 ); Divine的回擊則是到了Marbie夫婦的家裡, 破壞她們的家, 並且解放被她們所軟禁的女人, 然後再把Marbie夫婦綁起來, 找來了記者, 在記者的面前公審Marbie夫婦, 最後殺了兩人.
     好, 現在來看本片的幾個特色. 第一, 肥胖的女人. 除了主角Divine之外( 肥胖還不是她的最大特色, 性別才是 ), Edi也是胖女人. Edi是誰? 就是Divine的母親, 有點類似智能上有問題的老太太, 整天就坐在靠窗邊的一個嬰兒床裡, 吵著要吃蛋. 蛋的意義是什麼, 我很想了解, 從" 大快人心 "開始, 有太多奇異的影片, 都以蛋當媒介, 我也看過一部所謂前衛影片, 就一個紅唇在吃蛋, 這一個符號還蠻深的呀, 有沒有人出一本蛋書, 告訴我一下. 胖女人展示身體, 這就是我第一次快轉本片的原因. 對於身體人人都有自己決定的權力, 但是她們的展現是以一種不合理的, 不愉快的, 這才是重點.
     第二, 性別. 主角雖然被叫媽媽, 但是真正的性別不解. 就算到了片尾, 她自己說自己是女同性戀, 但是影片中又出現了不倫的情節, 所以總的來說就是模糊.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同性戀的團體裡面, 她成為一種符號, 本片也形成同性戀符號研究的重要文本. 變裝皇后的味道甚濃, 因為早在25年前本片就已經上映, 所以可以說她就是一個最原始的符號標示.
 第三, 道德. 本片道德淪喪, 私人制裁成為被採訪的內容; 對於不正常的性, 過多的描寫, 墮落的, 扭曲的觀念充斥片中; 偷竊, 偷窺, 慾望的崩洩, 把人和動物的分界糢糊化, 甚至片尾還一刀不剪的呈現一件驚世駭俗的低等事, 我想這就是本片最被人所厭惡也就是我之前所說的和我所認識的電影不同的地方. 我不認為在美的領域之外的東西, 可能被叫做藝術. 或許美有很多的解釋, 但是絕對不會有一種解釋可以說明主角在最後一幕所做的事, 叫做美.
     第四, 風格粗糙. 拍攝的手法粗糙, 有點像是家庭錄影帶的水平, 而且不時有手持的現象以及演員出鏡的情況. 畫質也不清楚, 甚至在車屋也不在意所謂的燈光, 就靠著車屋的窗所投入的光來拍, 有點過黑, 而且這黑也看不出來是為了風格所刻意操作的. Waters的作品其實不是粗製爛造的, 從他拍的淚眼阿飛就可以知道, 他是可以做出技術純熟的影片的.
     我之所以寫本片, 就是為所謂的cult電影做一個結束, 另外就是開眼界. 很多的東西經過文字的敘述之後, 很希望看看和消化之後的文字所轉換的影像是不是相同, 不論什麼片都應該看一看, 我應為當眼界不開, 創作也就不開.
TEXT BY 小皮蛋@rooftop Gard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