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movie OF this wEEk,今期放映!! ~ Paranoid Park !!





先前對於導演Gus Van Sant的了解也只止於”Elephant””Last Days”這兩部片之間。緩慢的調性節奏,反英雄,反高潮,在影片開始的數十分鐘後就緩慢的被影像與音樂的配置所震懾,是種純粹沒有雜質的強烈印象與畫面不斷衝擊視覺。那看似平靜表面卻暗藏激盪情緒的淺在因子,或許是我喜歡上Gus Van Sant編導的原因之一,然而這也進一步促使我去電影院欣賞Paranoid Park
Paranoid Park (迷幻公園),一座年輕人所建構的滑板競技場,次文化族群的聚集場所,主角Alex認為自己的滑板技術尚未純熟(還不夠資格)進入Paranoid Park,但卻在一次朋友的鼓動下,踏入這塊深藏未知險要的區域,我們會發現整部片並不是想要表達Paranoid Park本身,而是青少年對這世界的感知,Alex如何面對不經意被他殺害的警衛,是替自己辯駁,還是替自己的罪惡感懊悔,他腦中的各種聲音不斷交雜、混亂、逃避、甚至遺忘。
Alex與家長、女友、老師,對談時,鏡頭不時霧化他們的身影或置放在畫面邊緣,如果快滿二十歲的我還算被歸類在年輕人的話,那種任何話都聽不見去的感覺就像是將他們都霧化般,我只聽的到自己的心跳,自己的聲音,對任何事感到厭煩不已、不感興趣,那拍攝手法徹底表現出這樣的意念。片頭至片尾運用重複的畫面來提點Alex的回憶,時間點不斷錯置卻不至於讓人迷失其中,不時運用電子、民謠、搖滾、嘻哈等樂風合時宜的融入影片,也看得出Gus Van Sant的精心巧思
如果要用一種樂風來形容Paranoid Park,我想也只有Slowcore(緩漂),悲傷靜悄的沉入沉出,跟隨滑板少年滑行的速度、正常、緩慢、停格,一直到Elliott Smith的Angeles撥放在耳際,我們的緩漂終於到達終點,轉變為心碎,看著Alex將一張張自己紀錄下的事物,不斷被擲入火堆,他終究是明白那女孩說的,用書寫的方式宣洩會讓自己好過一點,但他卻不願向任何人提及,就如同每一個曾經困惑及迷恍的年輕人,他們還在尋找另一個世界,途中,有些人放棄了,有些人還在追尋。

TEXT BY 小皮蛋@rooftop Gadr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